20180806

【修真】仙靈圖譜-雲芨-4.8分


文名:

仙靈圖譜

作者:

雲芨

網址:

(起點) https://book.qidian.com/info/2586940

完成狀態:

已完結,共1207章,377.43萬字。

是否為VIP: 

54章後入VIP。

分類Tag: 

修真、1v1、相愛相殺、前世今生。

文案/簡介: 

萬年前的傾天之禍,滄溟界與各界隔絕,通天大道就此斷絕。

萬年過去,第十三代天機子終於開口斷言:通天之途開啟,就在此代!

且看我,攜仙靈圖譜,開通天之途。

心得: 

看過雲芨的三本作品,對我來說仙靈圖譜>一仙難求>>>天命為凰。


這篇在我心中跟<仙本純良>一樣精彩,

作者這本寫得也比第一本成熟<一仙難求>許多,

<仙靈圖譜>具有完整的世界架構、豐富的伏筆及嚴謹的主線劇情。


作品中有八位主角,每位主角在文中都佔有不少的比例,

不管是前世、今生都具有各自鮮明的性格,

如前世懷素的狡詐、紫郢的冷情、簡不凡的深謀等。

有的主角轉世後性格大變,為了尋求己道而繞了遠路,有的主角差異不大。


我覺得作品可以前後段,前半段是滄溟界開天之途、後半段是尋求己道通仙路,

又可以細分以下:


前三卷<仙踪隱>、<入滄溟>、<戰臨海>主要描寫女主角程靈玉的成長,

我覺得這段期間特別悶,尤其女主角的性格不顯,沒有特色,

我只覺得她有一些小聰明,但能保有善心真誠待人,

因為受宗門保護,比起懷素,靈玉在仙途中反而沒受過多少磨難,

不算開外掛但也順風順水,所以很多時候她很懶散,很懶得去思考,

直到被徐逆斥責後才開始轉變。


但從第四卷至第九卷<復重來>、<聲名起>、<歛鋒芒>、<東溟行>、

<天命聚>、<開天途>變得精彩,不僅描寫男女主角的感情迅速發展,

許多配角也都在此大鳴大放,主角群開始著手打開滄冥界的通天之途。

這段特別精彩的是徐逆與昭明劍君對抗的過程,以及解開通天之途的過程。


第十卷至第十三卷<無憂劫>、<長生夢>、<命輪轉>、<仙途歸>,

便是八位主角離開滄冥界,轉向無數大小千世界歷練,

並合作找出阻饒天命背後的黑手。

此段重點在於前世、今生的融合,所謂的我真的是我嗎?

對於主角群來說,前世的性格和修為多少影響了轉世的性格和氣運,

靈玉和徐逆不斷的在今世的我與前世的我(懷素、紫郢)之間做掙扎,

他們不願妥協,也害怕轉世後的自己消失。


對於靈玉而言,懷素修的是絕情道,斷七情而成就大道,

而對於徐逆而言,紫郢劍本是靈體,修的亦是無情,

但他們二人卻反轉己道,轉世之後走在了一起,甚至成為了道侶,

這樣的差異怎麼能讓他們不害怕?

作者花了很大一段在探討道心、追求自我,求道即是求我。


道心確立後,邁入最終章,黑影不斷的背後擺弄著他們的命運,

卻又不在他們成為大能之前扼殺他們於搖籃,究竟有什麼玄機?

也許這個人,比他們所認識的都還要強大。

雖然收尾略顯倉促,但相當完整,伏筆也都有收好。


很喜歡女主角靈玉和配角們的互動,但在邁入後期,許多角色都神隱了,

像是仙娥婆婆、阿碧、蔚真人、靈寵群、仙書不言……要是有番外就更好了(敲碗)


評分:

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