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古代】我不是小啞巴-荔枝很甜-3.8分


文名:

我不是小啞巴

作者:

荔枝很甜

網址:

(晉江)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913559

完成狀態:

已完成,共79章,7章番外,26萬字。

是否為VIP:

29章後入VIP。

分類Tag:

古代、傻白甜、甜寵、1V1、皇帝、帝后、傻子、養成、架空。

文案/簡介: 

沈緒在山野撿了個小啞巴帶回宮,從此多了幾個特殊嗜好:

餵小啞巴吃飯,哄(陪)小啞巴睡覺,順便還劈了一塊田地給小啞巴種菜玩兒……

當旁人都以為小啞巴不會說話好欺負時,

她當著眾人的面,捉住沈緒的袖子,仰頭道:“疼。”

沈緒彎下腰,嗓音柔和,眉目沈靜:“哪裏疼?”

“手疼。”

他眼中閃過一片陰鷙:“誰幹的?”

小啞巴擡手一指,從此再沒人敢欺負她。


不會寫文案系列,再放個小劇場:

“可知道以身相許的意思?”

小啞巴微微想了會兒,隨即點頭,口齒不清說:“救命,然後相許。”

沈緒高興的揉了揉她毛絨絨的頭發:“你在山裏救過朕,那是不是要對朕以身相許?”

小啞巴還沒想清楚,那人又問:“那朕要睡在這裏,可許?”

他指了指小啞巴的床榻,小啞巴楞了半響,往裏面挪了挪,留了一個位置給他。

“那,睡吧。”


食用指南:

1.甜寵1v1,雙c

超級喜歡被親親抱抱舉高高的小仙女X殺伐決斷內心陰冷扭曲的皇帝

2.女主精通醫術,擁有非典型戰鬥力,撒嬌賣萌長的美。

3.男主的性格陰暗,控制欲很強,沒什麽同情心,人命在他眼裏不值錢。

4.架空。


心得: 

女主角芮毓是太子太傅之女,因為幼時父親的死,加之母親拋棄下的打擊,

而自我封閉,慢慢變的不會說話。

在父親死後,被何大夫收養後,芮毓便一直與師父住在落雲山中,學習醫術。


故事發生於因太沃帝駕崩而引發政治鬥爭,康廉王沈廉帶領禁軍打算緝捕太子,

給太子沈緒按上一個弒父的罪名,太子因而出逃皇宮並身受重傷,

途經落雲山,芮毓收留了太子沈緒,並解除了太后長年下在沈緒身上的毒,

兩人相處數日,沈緒傷癒後離去奪回皇權。


處理完諸事後,沈緒發覺芮毓是曾經的恩師芮太傅失蹤的女兒,

因而將芮毓帶回京城,兩人相處情愫漸生,

沈緒陪著芮毓走出心魔,相知相許,最後將其立為皇后。


女主角芮毓萌點在於天真可愛、人見人愛、我見猶憐,

人設是個美人胚子,前期不能開口話,

儘管後期能說話,卻依然像個孩子一樣,不比平常人。

但芮毓是善良的,她擁有有一手醫術,在瘟疫中前去救治百姓。

芮毓在沈緒的陪伴下,漸漸走出心魔,打開心房,

後半段更是學會了小聰明、看人臉色、說謊騙人,

但這些不是勾心鬥角,而是僅屬於她孩子氣的純真,

芮毓的純真源自與沈緒對她的保護和寵愛。


男主角沈緒是個內心陰暗、殺伐果斷,

甚至可以說他是個對人命不重視的上位者,控制慾強,妥妥是個天然黑。

他帶著芮毓來到平城,他試圖教導芮毓如何在這個人吃人的世界生存,

他拿匕首給她,讓她殺了那些欺負她的人(我只想說阿毓會被你教壞阿阿阿),

她則是讓他來處理,芮毓全心全意的信任沈緒。

沈緒的部分黑暗面是確確實實的被芮毓帶來的光芒給點亮了。


對我而言,比較可惜的部分是伏筆並沒有解釋的很清楚,

比如何大夫為何收養了芮毓,是源毓對芮太傅的深愛嗎?

而何大夫在瘟疫後後也神隱了,我只想問問芮毓是否被都市迷花了眼,

完全忘記師父的存在惹?


又比如太后在沈緒身上下的毒,以沈緒的性格沒有狗血式的報復,

只是透過間諜蔣罕牽連竇家,根除竇氏勢力,讓竇太后處於孤立無援的折磨中,

這樣的處理方式讓我有些出乎意料。

登基後沒有殺了設計他和試圖奪位的沈廉,也讓我感到意外。


再比如鎮北侯、季家軍,這些做為太子勢力的最大靠山並沒有多作描寫,

奪回皇位的過程也寫的並不是很出彩,

沈緒主要是透過民意的挑撥,塑造出太子的正面形象,

並成功跟皇叔借調兵權,才化解康廉王帶來的危機,

這樣的過程彷彿水到渠成,盡在沈緒的掌握中,

所以沒有破濤洶湧的感覺。

因此我感到很可惜,我比較希望能看到一些展現男主角智謀的橋段。


還有作者時常寫一些影薄,或是沒有深度的角色,

比如男配梁鍥,又比如各種女配,如竇家姑娘、徐明珠、元梧等人,

這些砲灰大多是用來襯托兩人的感情,人物並沒有什麼記憶點,

作者更是草草給他們婚配或結局。

又比如奸細蔣罕,看的出作者似乎想埋伏筆,但沒有用到,最後只作為處理竇家的用途…...

另一對cp榮詹也很玄,芮毓吃醋,

處理榮希的方式是正大光明的把她帶去詹書豪的府上,湊成一對榮詹cp,皆大歡喜。

恩,不知道該怎麼吐槽。


總之這是一篇小品的甜寵文,角色格局和故事架構都很小,

亮點是看芮毓的成長賣萌,加之沈緒對她近乎溺愛的寵愛,

撒糖撒的滿對我胃口的,但不喜歡傻白甜系列的朋友可能看不下去,

畢竟女主角有些傻,這種傻並不是笨的那種傻,而是孩子氣的傻。

個人是滿喜歡這種養成寵溺的橋段啦(扶額)。


評分:

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