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古代】第一科舉輔導師-腿毛略粗/退戈-4.5分


文名: 

第一科舉輔導師

作者:

腿毛略粗/退戈

網址:

(晉江)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110860

完成狀態:

共178章,6篇番外,68萬字。

是否為VIP:

23章後入VIP。

分類Tag:

古代、穿越、架空、科舉、官場、奪位、教書育人、

書院、校園、歡樂向、感情線死、人生觀、大道理、打臉、皇室。

文案/簡介: 

原筆名腿毛略粗,現已改名-。 -#

出現串文情況退出重進。本文沒有未替換的章節,是jj抽了。

學生:“先生有仁義之心,傳道授業!”

誰讓她也要吃飯呢?

學生:“先生有若谷胸懷,淡泊名利!”

誰讓她參加不了科舉呢?

學生:“先生有八斗之才,學貫古今!”

誰讓她熟背典籍,是經歷過二十四年現代教育淬煉的人呢?

眾學生:“先生,真乃神人也!”

哪裡哪裡,誰讓她是穿越的呢?

為人師表最爽的時刻,就是看著諸學霸,只能拿著淒慘的成績單。

注:

本文走扯淡流金手指爽文。微醺男頻風。

即,我覺得我行,那麼我一定行。我覺得我不行但是別人都覺得我行,那麼我也能行。

本文社會發展背景及地名大多參照中唐。但選擇放飛架空。所以切勿考究。

本文終極目標:從狗嘴裡拯救言情線-。 -目測失敗了,但是我覺得下本能成!

心得: 

擁有二十一世紀專業知識的宋問穿越到古代後,

她的母親宋若在她五歲時投河自殺離世,而她被宋家的舊識收養,

年紀輕輕的她學養出采,甚至博通古今、出口成章,

也因此她接受了大儒孟樂山的舉薦前往雲深書院教書,

她這一到來,便將長安這久不流動的水攪的天翻地覆。

宋問先以城外暴民說震懾了書院的學子,

之後更以靈活的教育方式而使眾人心折,

而她並不是一個純粹的夫子,總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卻是因此惹上了不少麻煩。


在長安,宋問結識了三殿下唐毅、太子唐清遠,

又收留了林青山將軍之子林微衍,

許多人欣賞她、敬佩她的氣節與學養,

但她總是與張國師針鋒相對,多次進出大理寺,甚至惹的陛下不快。

最後張國師在與南王對決中落敗被判死,陛下唐贄駕崩,

宋問接下唐贄的遺詔成為國師,南王起兵造反平定後,

宋問卻在唐清遠帝位穩固後提出辭官,

與安然無恙的唐毅回至家鄉錢塘繼續教書育人,成為鄉里傳奇。

番外篇中,與唐毅生了一子。


這篇真的很棒!看了相當過癮!

書中的題材橫跨物理、算數、文學等各種學問,

又涉及國家經營如民生政經,

擁有二十一世紀頭腦的宋問慢慢地用自己的方式,

將現代思想或西方的教育方式帶至古代,

宋問循序漸進,不躁進而是慢慢改善古代的制度,

如會計、更公平的科考制度、累進賦稅等,

雖然很多以穿越為背景的題材,

多利用自己的已知,引用現代的科技制度至古代,

但大多是為自己謀求利益或在市場搶占先機,

而宋問並不以自己的財富為目的,反而是造福百姓,

甚至能將自己的所得全數捐出,最後更急流勇退,

讓我感覺這個人相當有勇有謀,非常驚艷。


整體來說各篇辯論看了很過癮,宋問對學子的提問令人反思,

而宋問是一個不典型的女主角,既不溫柔婉約,也不美貌妍麗,

她才高八斗、狂妄自傲,她的嘴賤令人髮指,但她的聰慧也讓人驚嘆,

人設相當有個性。

感情線個人認為不要去計較了,如果寫得不好不如沒有,

雖然可以感受到宋問對於唐毅的特別,但我不認為一定要配對,

整篇正劇沒有感情線的描寫,

直到大結尾與番外才湊對於我而言實在沒有說服力,稍嫌可惜。

總結,這篇若是太考究文字去看,會覺得講話方式太現代,

但題材很棒,簡直可以當男頻的女主文去欣賞,女強94爽。


評分:

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