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古代】萌妻食神-紫伊281-4.0分


文名:

萌妻食神

作者:

紫伊281

網址:

(起點女生) https://book.qidian.com/info/3347197

完成狀態:

已完成,共436章,5篇番外,130.5萬字。

是否為VIP:

41章後入VIP。

分類Tag:

穿越、古代、1V1、美食、宅鬥、奪位、爽文、金手指、

甜、女強、架空、渣男賤女、婚後戀、強迫。

文案/簡介: 

本姑娘一招鮮吃遍天,先養嬌了你的胃,再養刁了你的嘴,

任你是邪魅狼君還是難纏婆婆全搞定,

至於那些閒的蛋疼的妯娌們就繼續羨慕嫉妒恨吧!姑奶奶不伺候。

心得: 

葉佳瑤一醒來,發現竟然穿越成被未婚夫及妹妹買通黑風崗土匪,

劫走作為壓寨夫人的新娘子葉瑾萱,洞房花燭夜由不得她,

幸好三當家夏淳于至少帥的風流倜儻,

誤入土匪窩的葉佳瑤只能慢慢用廚藝博取丈夫的好感和信任。

殊不知三當家夏淳于是靖安侯世子,接受朝廷派來的任務,潛入黑風崗擔任奸細,

任務成功後,葉佳瑤無意間聽到夏淳于的冷言冷語,因此心灰意冷,趁亂逃離黑風崗。


葉佳瑤女扮男裝,途中遇到流落在外的赫連景,

兩人結為知交好友,一路前往金陵,葉佳瑤在金陵加入了天上居,

成為了天上居的大廚,但被夏淳于發現,兩人糾纏不清,

最後接受夏淳于的提議,與他契約結婚,成為了靖安侯府的二少奶奶。


成為二少奶奶後,葉佳瑤憑著一手廚藝和細膩的心思慢慢的拓展自己的事業,

並在侯府站穩腳跟,秉持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與公主趙琉璃多次交鋒不落下風,

最後趙琉璃大敗,被皇上下旨與夏淳風和離。

結尾,裕王謀反失敗,夏淳于與赫連烜等人輔佐太子登基,

葉佳瑤生下一子二女,出了美食食譜,發揚中華美食文化,天下居亦成為天下第一樓。


這篇其實個人認為滿有趣的,這篇的男主角夏淳于,

我一開始以為他是屬於霸道總裁天下地上唯我獨尊的類型,

畢竟是土匪,總是有土匪的冷酷氣場。

但後來夏淳于任務結束回到金陵,與葉佳瑤重逢後,

夏淳于簡直精分的有點過分,在感情上卑微的不得了,

葉佳瑤的現代人氣場完勝,成功調教夏淳于成為忠犬一隻,

後期甚至有點影薄,光芒被掩蓋之外,

作用只剩下提供精子、跪舔女主角、營造好男人形象及推動劇情的存在。

感覺人設有點崩阿。


兩人感情最大的問題是不信任與吃味,一開始是在黑風崗的不信任,

夏淳于對葉佳瑤的目的抱持懷疑,不信任她,

再來是回到金陵後,夏淳于對於赫連景的喜歡吃味的不得了,

與葉佳瑤變成相愛相殺,也不說開,互相用尖銳的話語讓對方受傷,

再來是成婚後的信任基礎不夠,所以才會被琉璃的離間挑撥,

於是誤會了陸小天與葉佳瑤,這件事後兩人才有所改變。


兩人的相處上,葉佳瑤是比較強勢的,她面對感情上的誤會和言語上的攻擊,

雖然她也是會受傷,但她不像古代女人唯唯諾諾,

合則來不合則去,一段不快樂的感情她會果斷地轉身離開,

個人這也是後來調教夏淳于成功的原因之一,

夏淳于知道她是真的會走,所以才不斷地改變自己。

我也滿喜歡作者寫兩人感情戲是漸進的,不是一開始就濃烈轟轟烈烈,

他們兩人最初的感情是互相猜忌的,甚至是利益關係,最後才是深愛,細水長流。


這篇比較難得的是,女主角比男主角強勢很多,

但大多古言都是如此,就算再怎麼強大的女主角,

成婚後依舊得回歸家庭,開啟宅鬥模式,鬥婆婆、鬥親戚、鬥妯娌,

這篇的瑤瑤也逃不了這樣的SOP,所以看到中間時我開始覺得有點煩躁,

但這篇的女強還是比較明顯的,除了宅鬥以外,事業賺錢兩不放,

經營天上居、開啟甜點屋副業、商會舉辦美食節......好......好忙阿!

沒有完全陷入宅鬥迴圈是讓我比較欣慰的一點。


這篇的題材主要是美食、酒樓經營,雖然很多美食文最後都會走向大中國主義,

與西方人、日本人或外族對打,以凸顯中國美食光芒,

但這篇反而不會,這讓我有些驚喜,文中前半描寫了很多菜色,後

半則是開設廚藝班,培養廚師,並且將各大菜系、菜譜出成集冊,發揚美食文化。

因此討厭大中國主義的可以放心進來啦(招手)。


幾對CP都滿有趣的,像是總是在內人之爭的蘇蘇和趙啟軒。

但最讓我可惜和不能接受的橋段是夏淳風配上趙琉璃,最後娶了趙琉璃的婢女小雅,

個人認為趙琉璃往作死的路上一路前行,

很大一部分是周圍的婢女婆子的挑事或不作勸告,

而小雅在裡面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陰謀推手,

導致在婚姻裡,夏淳風和趙琉璃兩人互相傷害、痛苦不已。

最後,儘管夏淳風和小雅成婚後幸福美滿,但仍是遺憾,

而趙琉璃則是在得知夏淳風的消息後剃度為尼,出家取名不悔,

以求來世不做後悔的事情。夏淳風一個這麼開朗的孩子阿......嘆息。


這篇有點肉沫,但女主角第一次也算是被強迫的,不喜勿入阿,

整體來說看得滿順暢的,只是兩人的感情戲會讓人看得有點煩躁,

雖然是甜文但不夠甜阿,相愛相殺的橋段太多,

我看的時候真的很想衝過去大搖他們倆位的肩膀,求求他們不要再互相傷害了。

過度醜化女配趙琉璃我覺得有點惡意,實在很難想像一個人會不斷的作死在作死。

因為是女強文,所以作者是親媽,給予女主角光環也很多。總結,還行。


評分:

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