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末世】末世養娃手札-包包紫-3.5分


文名:

末世養娃手札

作者:

包包紫

網址:

(起點中文-作者主頁) https://my.qidian.com/author/3031215

完成狀態:

已完成,共1221章,番外數篇。

分類Tag:

末世、異能、喪屍、女強、養孩子、感情線已死。

文案/簡介: 

末世來臨,無逆天異能無空間無老公的寶媽安然,

只有一隻嗷嗷待哺的包子要養,還有一個只能催生花花草草的木系技能。

人家搶物資殺喪屍,將末世玩兒的風生水起。

她殺喪屍只為了搶奶粉,搶輔食,搶玩具,

將好好兒一個末世,過成了前有喪屍堵路,

後有前夫追趕的灰頭土臉的帶娃日子。

前夫:“我們離婚7個月,這孩子足月出生,你還不承認這是我的種?”

安然失控的大叫:“這我婚內出軌生的,不行啊?”

前夫:“你那出軌對象,莫非是我孿生兄弟?

不然這孩子鼻子眼睛嘴巴,怎麼長得跟我一模一樣?”

心得:

安然和前夫戰煉離婚後,獨自一人在湘城醫院中產下了孩子娃娃,

剛生產完的她還沒恢復完全,卻遭逢末世異變,

醫院裡的醫生、護理師甚至是病人都變成了齜牙咧嘴的喪屍,

她靠著身為母親的執著,一刀一刀殺著喪屍,

突破至嬰兒室將女兒娃娃和陳嬌的兒子呵文救出。


離開醫院後她獨自一人返回社區,在殺掉意圖不軌的保全後,

和鄰居劉媛、她的兒子恒恒,以及社區的保全雲濤合作向北,

一路流浪一路衝突,在一次次在生死交關中,

安然在末日中迅速成長,更發現自己類似於木系的特殊異能,

但不一樣的是她不僅能夠催生植物,還可以跟植物溝通,

甚至是控制變異植物的生長,

卻也因為這樣特殊的異能讓她在流浪的旅途中數次受人覬覦,

但也是因為被人俘虜,她才能解救同樣被囚禁的小薄荷。

之後與戰煉相逢,一同扶養女兒戰安心長大。


再來的故事不贅述,簡言之安然靠著異能培養出一片變異森林,

和土系異能者胖子共同在森林下建立了百花城,

百花城成為了末世唯一的淨土,安然雖不實際管理百花城,

但百花城處處都在她變異植物的掌控之下,

胖子和基地裡所有人都唯安然馬首是瞻。

百花城穩定後,逐漸擴大勢力和附近的基地(如時代基地等)

展開貿易合作、收入管轄,

卻也跟許多北方基地有所衝突(如金門基地、武記基地)。

局勢穩定後遭逢娃娃等人失蹤,安然只好毅然決然展開南攻,

將變異植物林子往南擴張,

穩定了南方的局勢更成為了怪物北上的第一道防線。


結尾就是幾年後,百花城地位依舊屹立不搖,甚至變成神話路線,

人數貴精不貴多的菁英主義,

裡面抓一把出來都是末世前出生的大能,

安然的生命更因為異能的增長長的沒有盡頭,

簡直就是新世代的神(咦),永遠統治著末世後的社會。


個人認為這篇故事整體精采度……如右邊的曲線:-︿-v-,

前面主要的看點在安然的成長,

看著安然如何帶著嬰兒從湘城逃出去,而她的異能設定也算有意思;

直到到基地建立都還算有趣,但從百花城建立後就真的開始走下坡,

翻不出新的花樣,每天就是餵花肥打怪獸養女兒呈一個死循環,

結尾番外篇後才有點新鮮感。


在安然的庇護下百花城的百姓安居樂業,

全世界的人更需要安然變異植物的粉花來抵禦喪屍病毒的侵襲,

還要倚仗安然的變異植物來抵擋南襲而來的變異動物,

對安然可以說是又敬又畏,

百花城在末世的地位可說是是超然之上、一家獨大的。


安然金手指開不完,她的植物武力高強,

不僅抵擋末世的異常氣候、北上的變異動物,

還是殺敵人做花肥的一把好手,

更可以監視、監聽在植物生活下的百姓......都給你演就好啦!

我喜歡看女強沒錯,

但我喜歡看的女強是女主角憑著自己的努力慢慢一步一步的提升,

有挫折、有磨練、有成長、有掙扎,

但是安然能力的提升在於她每次在生死關頭感受透支異能的痛苦,

她的女強讓我覺得貧乏,有些無法說服我,

她是強沒錯,但是很難從作者給的金手指感受到女主角的人格魅力。


百花城後真的無趣了些,只能看著安然大開金手指,

靠著變異植物大殺四方,

所有人都只能依附於安然生活,在她的裙下俯首叩頭。

雖然沒有特別描寫,

但我真的覺得安然身為領導者卻不怎麼有領導能力,

遇上反對意見就是

「你們有今天都是靠著我的變異植物,不滿意那你可以給我滾蛋!」;

遇上反抗敵對勢力「通通拿去變異植物林裡做十年花肥囉」;

遇上講人壞話的三姑六婆,

先用變異植物打一頓在接著恐嚇「沒有我(們)你們哪來的安穩」......

不斷重複這樣的劇情讓人疲乏阿,也讓人對安然生不出尊敬。


這部小說中的男主角更是處在一個可悲、可悲、可悲悲的地位,

戰煉就是影薄的打怪工具人、傻逼男主角,

前期一路追著老婆跑,追到老婆後變成打怪工具人,

安然手指哪裡往哪打,

安然對戰煉實在感覺不出感情基礎,果然是相親結婚阿!

另外文中有關在末世後出生小孩子的設定我也不喜,

成長飛速,一點小孩子的感覺都沒有,

兩歲就有將近成年人的智商,以及各種奇葩的特殊異能......實在是......


另外關於異能,你如果不是主角群,

那你可能就是超普通的普通異能囉!(是在哈囉?)

許多異能都是特殊的幾乎只有一人擁有,

但這前提就是你住在百花城、你歸化百花城、

你聽安然的話、你是主配角群之一,不然你可能先投胎比較快!

特殊異能比如安然控制變異植物、娃娃控制人心,

和恆恆對數量的計算異能、劉莎莎的治療復活異能、

劉小訣的風異能、慕楓的影子異能、

呵文的言靈異能、呵武的冰凍異能,

而這些一人擁有的高級異能都是百花城居民呢!哇!阿不就好棒棒!


而安然對待這些異能者就是有能者多勞,

需要隨傳隨到、隨軍出發,甚至是常駐江邊沒有休假,

奇妙的是這些異能者卻沒有對安然有所怨言。

比如劉莎莎有著治療異能,在一次離開百花城沒有照計畫歸來,

之後幾乎是被安然控制了自由,只能作為人型補師,

走到哪補血到哪、復活到哪,每天就是不斷的治療......

安然對她的態度也不是說很好,根本就是虐待勞工啊!


番外篇是三對CP組,許呵文和陳嵐、戰安心和慕楓、小薄荷和洛非凡,

這裡面比較比較符合我胃口的還是戰安心X慕楓,養成大好!

在小時候慕楓就陪在娃娃身邊,餵飯洗澡打怪獸,

簡直居家保姆工具人,慕楓是最了解娃娃的人,

未來也會一直陪娃娃走下去,這種設定真的是超對我胃口的XD


另一對許呵文和陳嵐.....我只想說呵文是娃娃的,

癡情男二青梅竹馬反而更對我胃口,

雖然娃娃是慕楓的,但深情守護的男二是最棒的,

男主是女主的,男二是大家的是吧?

所以配給他一個陳嵐我真的是不懂這個操作,只能說兩個字:風騷!


另外小薄荷和洛非凡我是完完全全的反對,

老實說如果不看番外,

我真的不能從正戲裡看出他們有什麼火花飄出來,

我也不覺得硬要湊一對CP是好事,

小薄荷就讓她單單純純的當個黑化姊控有何不可?


在番外篇中,洛非凡知道小薄荷的異能對他無可奈何,

一次一次踩著線,推進著小薄荷的容忍度,

可以說是死纏爛打,打著對小薄荷好的名義,小薄荷需要改變,

但我真的不覺得他真正尊重小薄荷的自由意志,

女人最好的歸宿就是男人嗎?我看不見得吧?

小薄荷想要一個人走一生,有何不可?唉......


總而言之,這篇真的不算好看又真的很長,

在還在適應新工作期間挑這本看真的是錯了(哭),

看到中間一度想棄文,斷斷續續看了很久,害我心得都產不出來!

不過令人高興的是竟然收到了開站這麼久以來讀者的回覆......

歐買尬!原來這個部落格真的有人在看哈哈哈哈哈!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寫心得文的!

工作忙,之後盡量寫短文心得,沒有質量期待能創造數量(誤)


總評,以末世文來說真的不算好看,

但至少對上武漢肺炎很是應景,末世感!

沒錯!我們想要看的就是一種末世感!

設定也不是說特別獨特或新鮮,就是超普通的一個末世異變文,

主線就是打副本、打怪獸、打二代喪屍、打變異動物植物、

打小恐龍、打變異鱷魚、打天上飛的變異鳥,打完不夠內鬥外戰......

簡單來說(對我而言):

人設不吸引人、感情線沒有、主線劇情也普通,

三個字總評:可憐吶!


 評分:

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