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玄幻】采石記-顧仁棉-4.3分


文名:

采石記

作者:

顧仁棉

網址:

(起點女生) https://m.qidian.com/book/1003430935

完成狀態:

已完成,共180萬字,620章,3篇番外。

是否為VIP:

77章後入VIP。

分類Tag: 

東方玄幻、隨身空間、修真、修仙、金手指、感情戲少、微虐、

前世今生、仙魔、穿越、正劇、靈寵、血統、救世。

文案/簡介: 

作為穿越女的穆長寧,似乎出場就是炮灰命。

在忍不住反抗之後,老天終於給她開了扇窗,

莫名其妙丟了塊石頭進來。嗯,那就好好修仙吧…

心得: 

在凌家一個不受寵的妾生女凌清揚被嫡兄嫡姊虐待含恨而死後,

穆長寧穿越到了她身上,代替她活下去,

母親蒲宴臨死之前解除了她身上的封印,交予她儲物袋後將她傳送離開凌家,

從此往後,她再也不是靈根不全的庶女凌清揚,

而是擁有上好資質火木雙靈根的穆長寧。

她離開後被小村莊的村人收留,卻是不安好心的想將她獻祭給河神魚妖,

與魚妖搏命逃脫後她獲得了洞穴中的五彩神石,

並答應石靈望穿的請託,與他一起尋找他身體的碎片。


之後她一邊修練,一邊加入了蒼桐派累積實力,

打算等到金丹期後她才能前往迷霧鬼林來尋找母親蒲宴留下來的遺言,

期間她認識了許多朋友,進入秘境有所收穫和成長,

更拜了訥言真君為師,可說是順風順水。

在尋找神石碎片的過程中,她逐漸發現彷彿有隻手在推動命運前進,

自己身世的謎團、通天門、神石之謎可說是夾雜不清,

甚至她得被迫作為蒲家口中的天命人,並以血肉獻祭開啟通天門。


穆長寧被獻祭後,冥界之門開啟,她與黎梟前往冥界,

在從冥界穿過時空法則而到了萬年以前的白靈界,

見到了剛化靈的曼珠沙華扶搖及蛋蛋的前世金鸞鳥,

並從先祖姜石年得知自己阻擋西方魔域開啟的使命。

她回到了現世,透過平妖令召集眾人前往補天,

神石補天後,她與兄長回到了白靈界,

用時間法則催熟並以神仙水澆灌曼珠沙華,

最後扶搖再次化靈,兩人重逢,望穿及無憂也成功轉世,happy ending。


我一開始以為這篇是普通的穿越修仙,卻沒想到嚴格來說竟然也不算穿越,

穆長寧本來就是七重天少主姜沅,為了補全神石,

而透過兩顆桫欏聖果以及蒲宴的幫助來到了人界,

但卻出了一點小意外,魂魄分為兩部分,

一部份成功到了人界凌家凌清揚身上,另一部分則是穿越到了現代的穆長寧,

在凌清揚十歲那年,魂魄終於合一,

所以女主角穆長寧也不算穿越,現代的地球也則是星墟中的一個小世界。

裡面唯一能算穿越的角色只能說是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女配溫嵐,

她有著女主光環和暴發戶的性格,認為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機緣都是屬於女主角的,讓人很煩躁,幸虧早早領了便當走人。


故事算有趣,主要看著女主角穆長寧修練升級,結交朋友、探索秘境,

主線是修補神石碎片,支線是身世之謎,伏筆算埋的不錯,中後段解謎也很棒,

扶搖真身曼珠砂華和穆長寧的感情線是一大亮點,

夾雜一些時空穿越的巧思讓人驚喜,

不過嚴格來說感情線算是少的了,直到中後段才能確定男主角是誰。


孟扶搖最初對穆長寧的態度不是太好,有點黑化,可以說是相愛相殺,

作為神石碎片的一部分,他一開始爭鋒相對,

更讓穆長寧受了重傷對他畏懼不已,

而後孟扶搖搖身一變,成為蒼桐派的扶搖真君,

以小師叔的身分鍛鍊著她,穆長寧才慢慢對他逐漸軟化態度,

後來扶搖多次相助,默默守護,

七重天初化靈時和結尾更是變成大型忠犬一隻,

讓我覺得孟扶搖的設定是不是一開始沒想好?或是精分還是中間換了劇本?

從相愛相殺到大型忠犬,真香。

孟扶搖一開始對穆長寧的舉動,是因為長久的等待還是對神石望穿的不滿?

我是感到有些弔詭的。


故事前面還好,後面有漸入佳境之感,一開始會讓我有點匪夷所思,

因為大部分故事的女主角都會有一個很鮮明的性格,

比如仙本純良小金的沒心沒肺,

但我覺得穆長寧前面的性格反到不是很鮮明,

偶爾會夾幾句現代用語,讓我覺得有點格格不入。

但看到後來,我感覺到女主角是個有原則的人,她有她自己的底線,

知道有所為有所不為,但又不會過度濫情,

她對朋友重情重義,能夠為了宮無憂而潛入魔宮,也會惦念著失散的傅文軒,

她有目標,並且會為了達成目標而緩緩一步一步的前進,讓我逐漸喜歡上她。


很多玄幻修真系列的小說會很重視主角道心的打磨或描寫,

但我覺得這篇對女主角所走的情義道沒有過多描寫,

只是在後面佛魔問了一句,才阿原來我們女主角修的是情義道阿(尷尬),

不過穆長寧的的確確是個重視情義的人。

另外,早期望穿點破穆長寧過度依賴神石,

而穆長寧便慢慢改變,於我而言,我還滿喜歡看到主角反思成長的橋段。


總結,整體故事結構很大,照著主線慢慢推進,而且收尾算收得漂亮,

幾個男配角也還算亮眼,以修真文來說這篇還算不錯,至少不坑。

感情戲少,偏正劇,雖然不是那麼歡樂,但至少故事結尾也算是個大團圓結局。

另外,采石記中的「采」,我有想過是應該用色彩的「彩」,還是採取的「採」,

最後我的想法是應該都可以,畢竟整個故事貫穿著五彩神石,

而女主角也是在尋找神石的路途中,

所以我就沒有硬要翻譯哪個「采」,而是選擇用簡體字的「采」。


評分:

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