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現代】重生之天才神棍-鳳今-4.0分


文名:

重生之天才神棍

作者:

鳳今

網址:

(瀟湘-作者頁面) https://www.xxsy.net/authorcenter/537930.html

完成狀態:

已完成。

分類Tag:

1V1、東方玄幻、大中國主義、風水、命理、玄學、修仙、都市、軍政、商戰、金手指、瑪莉蘇、現代。

文案/簡介:

夏芍因救一位落入冰湖的老人,重生回了童年時代。

這一世,人生尚在起跑線上。這一世,她決定重新來過,改變自己和家人的命運。

卻沒想到,因舍己救人的善舉,她得到了一種特殊的能力——天眼。

從此,觀人過去未來,斷人生死前程——鐵口直斷!從不虛言。

難不成,這輩子要當神棍?

這與眾不同的人生好有壓力,誰曾想她竟處處開花。

從此,商場成就了一段神話傳奇。從此,政界出現了位一面難求的神秘人物。

從此,黑道發出聯合令,有一個人,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惹。從此,玄學一脈多了一位祖師。

這人生雖然和想象中的相差有點遠,但是,貌似混得還不錯?

心得:

夏芍前世是個庸庸碌碌的上班族,賺取微薄的薪水,本是平平凡凡的過日子,

但她在早晨慢跑時卻選擇救了跌落冰湖的老人,自己溺水身亡,

醒來後竟重生回童年時期,也許是老天為了表揚她前世善心,給了她「天眼」的能力。

夏芍利用天眼,幫周教授避開了祖墳大凶的風水,

卻意外的受到在村裡避禍的玄門掌門唐宗伯的賞識,而被唐老收為徒弟,

教以玄學,如風水、易理、命理、算卦及內外功夫。


夏芍因重生一世,而自備了預知市場發展的金手指,以及天眼的大金手指,

她了解未來古玩古董拍賣的風潮,從小時候就與周教授學習國學,

並在課餘時間前往市場利用天眼觀察真品撿漏,古董店福瑞祥成為她在商業上的起始點。

之後福瑞祥逐漸擴張,夏芍又成立了華夏拍賣公司,擴展版圖到青市、香港,

之後更是名震京城,揚名國際,成為商場上的傳奇。


在玄門上,她到香港為李元伯化解李卿宇的生死劫,棒打余九志為唐老報仇及正名,

清理玄門親近余氏一脈,除去與余九志當年圍殺唐老的泰國降頭師通密,

之後更前往英國對戰西方黑、白巫師一脈,與日本陰陽師交鋒,

最後除玄門餘孽冷以欣及茅山掌門肖奕,化解徐天胤三十一歲的情劫,

夏芍跨入大乘修為,修正被竄改的國運,接下玄門掌門,成為國士後就HAPPY ENDING。


這篇的題材是東方玄幻,主要是玄學,有關風水、命理、面相及鬥法等,

特殊設定和題材為這篇加了不少分數,但缺點也很明顯就是大中國主義和民族主義,

主要反映在以下:

中國人民普遍對於中國玄學的印象不佳,但殊不知中國玄學亦是傳承千年的文化,

底蘊高深,不應拋棄,這是其一。

其二在華夏拍賣公司跨入國際,夏芍參加拍賣會,

面對中國國寶級文物在拍賣會上被拍賣,中國人民認為這些都是透過殖民戰爭掠奪而來,

不應由中國購買,應由持有方承認這段掠奪的歷史歸還,

文中最後三世佛壁畫也是夏芍設計回歸。

其三反映在與日本陰陽師的對抗,面對日本侵略中華的歷史,

書中人物多對日本人有不喜及鄙夷。

以上只是舉幾個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喬段,

類似發揚國家情懷、民族思想及民族主義的段落有很多,

尤其是後面從商戰轉到軍政,一堆軍政世家及派系鬥爭,讓人看了不喜。


另外夏芍也有踩到我的雷點,文中女主角夏芍的人設是自帶女主角光環BUFF,

出場時驚豔全場,散發出微微珠光,穿著旗袍,寵辱不驚,淡定微笑,

讓人猜不透彷彿所有事情皆在她的掌握之中,像隻小狐狸,又是個小財迷。

讓我戳到雷點的不是她的人設,是她的一些手段,她屬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但人若犯我,我必加加加加加倍奉還,讓他家破人亡,記仇一百年」的那種人,

我個人有點反感儘管有人先對付她,但她是利用玄門手段去對付一些對她不利的普通人

只要有人對她不利,她可以布下風水局讓對方家破人亡阿阿阿阿!

她護短,她超小心眼,然後超記仇,反派要是踩到她的地雷,

夫妻檔絕對是掐死在捏死,捏死在挫骨揚灰。


還有女主角夏芍,很蘇,非常蘇。只要是年輕英俊有才華或有權勢的青年才俊,

不是個三觀不正的大反派,多半會愛上她成為深情男配,默默付出,

儘管夏芍有真愛,但還是在私底下給予她幫助,

這種「默默守護,願你一世安好」數得出來的就有好幾個,

如:「安親會當家溫潤如玉翩翩君子」的龔沐雲、

「三合會當家狂傲霸氣上檔次傲嬌男」戚宸、「沉穩的總裁範兒本體是金框眼鏡」李卿宇、

「青梅竹馬默默陪伴身分裡面檔次最低的但老爸也是個書記」元澤,

各有各的特色和萌點,裡面我最喜歡的可能是戚宸,他每次登場都跟夏芍吵的不可開交,

沒幾次好臉色,但是他就是個傲嬌的,喜歡人家又對人家毒舌,

最後戚宸真的有戳到我的萌點,既然這輩子娶不到妳,

那我就生一個兒子把妳的女兒娶回戚家,娶不到娶妳女兒這點真的讓我覺得好萌。


男主角徐天胤的人設我一開始以為是高冷腹黑類,

結果是話超少師兄之呆萌創傷兒童兼冷面殺手,可能是我看過話最少的男主角了......

裡面做愛的喬段可能比講話的喬段多......哈哈哈,有時候呆萌起來很討喜啦!

不過話真的太少了會讓人有點影薄!


幾個女主角的好朋友的人設都算滿鮮明的,

像是柳仙仙的自信、曲冉的善良謹慎、胖墩的溫厚、展若南的大喇喇等,

結尾也收的很好,不會像某些小說伏筆埋到忘記,

在最後幾章CP都分完了,算是我少數看到配角寫的不錯的小說之一。


總而言之,這本對我胃口的地方就是玄學題材,其實我也很吃深情男配的套路,

但是應該很多人是不喜歡的地雷哈哈哈,最大地雷就是大中國民族主義,

商戰的地方有點誇張但看夏芍白手起家還算吸引人、有趣,

後面軍政的地方有點走鐘,讓人覺得有點無趣。

不愛看金手指和瑪莉蘇的人看到這篇應該會傻眼傻眼大傻眼,

不過我基本是愛吃爽文的,所以順順看完。


評分:

4.0分。